雀尾

杂食杂食杂食
订阅合集就好,别关注作者

履薄冰·七

*all男少主

 

 

 

 

1

 

 

   空桑少主带着小鳜鱼赶回来的时候,正好赶上御驾从一品府邸门前离开。府前马匹整列,人少却肃整,那缎色的轿帘一掀又放下,一品锅走到轿窗口,颔首似乎在听里面的人说话。

   少年静静地倚着墙面,海蓝的眼睛望着一身玄色的彬彬文士。

   “少主哥哥。”

   小鳜鱼抬袖子遮了遮脸,小声说话,“那么……大家应该都没事了吧。”

   “……”少主终于收回了视线,弯腰轻轻揉了一把小孩柔软的发顶,“嗯。”

   “唔。”小鳜鱼舒服地眯了眼,“那、那就好……”

 

 

2

 

   “……郭某心中已有去处。”

   空桑少主闻言无甚动容,眼前的一杯清茶白雾袅娜,他垂眸望着,细密睫毛的鸦色被润湿了些许。

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一品锅凝视着他,似乎在等他开口说些什么。

   他倒也真的开口了。

   “凡事……”少年在府上被好生照顾了数日,周身苍白似乎也未见半点好转。他瞳仁被茶气润得清澹,“你只要自己做主就好。”

   那就是再不管不问的意思?

   一品锅跟着浅浅蹙了眉,对这个回答凭空生出一种不满。

   少主紧跟着拢上了温热的茶杯,冰白指尖渐渐的被热气焐热,泛出清透的绯色来。

   他表情淡了许久,在一直延续的沉默里方再次开口。

   “一品锅。”

   他喊他的名字。

   “陆槐方非你良人。”

   “咳!”

   一品锅骤然被自己的口水呛了一下。

   他瞠大了眼睛,不可置信地去望对面的少年,耳尖却攀红了,“什么良人?莫要胡说!”

   “?”

   空桑少主皱了眉,直直望过来的眼瞳里带着些不解。

   这个人的老师都教了他什么东西?!

   一品锅在他清澈直白的视线里掩了一下唇,有些懊恼,“我……你、你若不知晓‘良人’何意,便不要在此胡言乱语。”

   “我如何不知?”

   少年嗓音怠惰,又是那种一品锅熟悉至极的跟他抬杠的姿态,“良人便是……”

 

 

   ——“良人的意思便是……”

   手持竹简的人游移了一下视线,然后掩唇轻咳了一声。

   啁啾鸟鸣。

   窗外的银杏叶清气微苦,他从窗外收回视线,看见先生的眼睛掠过层层金色光影,绮丽却持重的秋天。

   “……归宿罢了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见他忽然缄默不语,一品锅慢慢平息了情绪。

   “你不必再说陆先生的不是。”

   他声音平静。

   “我心里自有评断。”

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“是吗?”

   空桑少主于是不再多话,他低眸懒懒,抬手抿了一口茶。

   “那么……”

   徽州的毛峰茶色透亮,在少年海色的眼底晃出了一点漪扩。

   “以后有缘再见吧。”

 

 

3

 

   少年背影纤拔,宽大的白色外袍雪色一扬,慢慢消失在了拐角的阳光里。

   他走出了庭院,余下了寂寂的风声。一品锅坐在石桌前,望着倾斜的阳光渐渐漫过少年坐过的清冷的石凳,攀上已经凉透的青花瓷杯。

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一品锅低了眸,将手里的冷茶一饮而尽。

   他想要叹息,话音出口却不知为何变成了一声泛冷的轻笑。

   “……有缘再见。”

 

 

 

 

4

 

 

   “少主哥哥,不开心吗?”

   少年手下绘阵的动作一顿,转身去望怯怯地用袖子遮住脸的小鳜鱼。

   “不开心?”

   “因、因为……”

   想要解释又不知道如何开口的小鳜鱼着急了,憋到最后像是要哭出来似的,闷闷地低下头。

   “抱、抱歉,少主哥哥……我……”

   “没关系。”少主亲昵地轻轻弹了一下他的额头,“我只是累了。”

   “唉?那、那我可以帮忙……虽然我……”

   “好。”少主将语无伦次的小孩子往怀里轻轻一带,“那我的安全就拜托小鳜鱼了。”

   他声线带笑。

   “好……好!”

   小鳜鱼眼睛亮了亮,虽然十分不舍得,还是从少年的怀里钻出来,抱着伞警戒地望着四周。

   少主眸光浅淡下来,柔柔的一汩光。垂眸将断续的阵图补缀完后,抬手咬破了自己的食指。

   殷红的血珠在阵眼泛起粼粼的光,少年脸色苍白,伸手去拉呆愣愣望着的小鳜鱼,嘴角笑弧柔软。

   

   “回去了。”

 

 

 

 

5

 

   “小兔崽子!”

   万象阵泛起光,白色的少年拉着小鳜鱼踏出来,还没反应过来,一双手就粗暴地一把把他扯了过去。

   西湖醋鱼斗笠掉了也不顾,拽着他的胳膊,眸光紧颤地把他上下打量了好几遍。

   少主任他拉着,等他全身放松下来后,才伸手拍了拍他冰凉的手背。

   “平安无事。”

   “小兔崽子!”

   安心下来反而怒火上涌,西湖醋鱼又破口骂了他一句,伸手狠狠抹了一把脸。

   “你真是要吓死我了。”

   “吓死我了……”

   心有余悸。看遍冷暖的沧桑侠客脸色苍白,眼底下还有憔悴的黑眼圈,死死盯着少年,仿佛下一秒他又要豪迈地纵身跃进万丈深渊,就像一片雪溶进深潭一般悄无声息地尸骨无存。

   就这么一想,他整个人又开始低颤起来。

   “鱼叔。”

   空桑的少主蓦地抓住了他的手。

   西湖醋鱼咬牙望着他。

   “礼物。”

   少年伸手把一坛杏花白扔进他怀里。

   眸里海色浅淡。

   “别生我气。”

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“哼!”

   西湖醋鱼气盛,拎起酒坛的绳子,重重哼了一声。

   “不知死活的小娃娃。”

   “以后这种差事别找我了,我还想多睡几个好觉!”

   “呵。”

   少年淡淡笑了一声,伸手把一本书拍在他胸口。

   “知道了。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

   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

 


评论(20)

热度(243)